第1眼消息,黄女士是一家公司的出纳,两年前她遭遇电信诈骗,将公司86万元资金转到了骗子账户上。当时是2016年1月21日下午,正在忙碌的黄女士忽然收到自己“老板”的一条微信确认申请。

黄女士想当然认为这是老板的新号码,随即通过了验证,之后“老板”并没有在新加的微信上说话,直到第二天下午才通过微信找她。

这位“老板”提出,要求黄女士从刚刚收到的那笔236万的款项中,再转回到那个账户86万元,黄女士随即进行了操作。刚转完账,手机收到资金转出信息的老板就打电话来问怎么回事,黄女士这才发现被骗了,马上报了警。

派出所民警通过事主提供的线索,追查到嫌疑人账户的开户并不在重庆,而是在广东省东莞市,民警经过与广东警方进行联系,在当天成功将86万冻结。

当时,全市乃至全国还没有关于网络通信诈骗的多部门协作机制,骗子账户里被冻结的钱款,只有等到嫌疑人被抓,经法院判决资金归属权后,才能返还给受害人。而更为棘手的是,银行账号的冻结每半年就要重新续冻,否则将自动解冻。所以,从2016年开始,每隔半年九龙派出所就会选派两位民警提前乘车到广东省东莞市,进行续冻手续。

银监会和公安部联合出台《关于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的若干规定》后,事情出现转机。只要能证明被冻结账户中的钱款确系受害人所转入,银行即可依照规定对这笔资金进行归属划拨。今年3月12日,黄女士的老板终于拿回了丢失的86万元。